首页>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吉林电子法院网上诉讼指南网上立案篇

[2017-11-28]

--民事一审简易案件

吉林省各家法院已全面开展网上诉讼服务,您通过以下四步就可以通过吉林电子法院提请网上立案,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注册/登录

通过吉林电子法院进行网上诉讼之前,您需要先注册一个吉林电子法院的账号,或直接使用您的支付宝账号授权登录,如果您是律师可以选择使用电子令牌或者手机验证码的方式验证登录。

电脑端登陆“吉林电子法院”的网址:http://www.e-court.gov.cn/, 在“吉林电子法院”首页面,点击 按钮或按钮登录。

您还可以直接用手机“浏览器”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电子法院手机APP

或在微信中关注“吉林电子法院”微信公众号,下载电子法院手机APP,如下图所示:

您在下载手机APP后,能够在手机界面看到的图标,点击登录电子法院APP,如下图示: 

      

2、填写网上立案申请

您使用电脑登录吉林电子法院后,可根据系统中的提示填写网上立案起诉的相关信息,具体操作如下:

1)点击页面右上角的【申请网上立案】按钮,进入申请页面。

您也可以通过“立案”页签下方流程图中的“创建网上立案”按钮进入到创建申请页面,如下图所示。

2)目前,吉林电子法院支持民事一审、民事二审、民事再审、行政一审、行政二审、行政再审、行政非诉执行、普通执行、刑事一审(自诉)、刑事一审(公诉)案件的网上立案申请。各类案件的网上立案流程相同,下面以民事一审为例,选择“案件类型”、“申请类别”、“申请人”等信息后点击“下一步”,如下图所示:

 

3)阅读立案须知,注意须知中的红色字体部分内容。阅读之后,勾选“我已同意使用电子法院进行网上立案”,然后点击“进入网上立案”,如下图所示:

 

4)根据吉林电子法院网上立案申请要求,录入当事人信息、代理人信息(非必填)、证人信息(非必填)等信息,其中家庭住址一定要填写完整,以便于接收传票或通知。

除此之外,还可以添加多个原告、被告以及代理人。证据一项也是必填项,用于后面提交证据材料,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完,点击确认并“下一步”。

5)选择提交起诉申请的法院,选好后,点击“下一步”。

3、上传诉讼材料(请您使用IE浏览器,IE8及以上版本)

当您申请民事一审起诉时,您需上传“起诉状”、“送达地址确认书”、“证件”、“证据”等材料,如下图所示:

    在您上传起诉状时:已有电子版起诉状可直接上传,若您没有电子版起诉状可以在线制作之后保存后再上传。具体操作如下:

    1)上传电子版起诉状:

若您已经有制作好的电子版起诉状,可直接点击“添加更多起诉状”按钮,

选择原告和被告(必选),将已有的电子版起诉状直接上传保存即可,如下图所示:

2)在线制作起诉状:

若您还没有制作起诉状,可以点击后方的“不会写诉状?在线制作诉状”按钮通过系统提示辅助您制作。如下图所示:

您可通过选择“当事人”,填写“诉讼请求”、“事实与理由”等信息让系统为您自动生成起诉状,如果您不清楚如何填写,可点击后方的“诉讼请求填写说明和样例”、“事实与理由填写说明和样例”进行查看。填写完成之后,点击下方的“生成诉状”按钮生成起诉状,如下图所示:

对于系统生成的“起诉状”,需要您在打开的文件下载对话框中点击“保存”,将此文书保存至电脑中,然后打印、签字,并将签字后的诉状扫描成电子版,点击“上传起诉状”按钮上传。

3)证件类材料:

根据诉讼要求,您需要上传身份证复印件,您还可以点击“添加更多证件类材料”,上传其他证件类材料。如下图所示:

4)证据类材料:

在您填写立案信息的时候,下方有一个证据必填项,其中添加的证据信息,会同步到证据类列表中,因此您只需要将证据实体材料上传即可。

证据信息填写页面:

证据材料上传页面: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点击“添加证据类材料”按钮,添加更多的证据类材料,如下图所示:

5)送达地址确认书

   为了日后您能够及时收到法院的通知,需要您在线制作“送达地址确认书”,如下图所示:

    点击“在线制作”按钮,会弹出制作页面,请您先仔细阅读上方的法律法规,再按要求填写对应信息,如下图所示:

(1)“收件人”,是接收法院给您邮寄的传票等物件的人,可以是您自己,也可以是其他人;

(2)“送达地址”,是接收法院给您邮寄的传票等物件的地址,一定要填写具体的正确的地址,以免接收不到法院邮寄的文书;

(3)“邮编”,填写您自己居住地的邮编;

(4)“收件人移动电话”,一定要填写可以正常通话的电话号码,以免法官或者快递员联系不到您。如果您手机号码有更改,请及时联系法院,进行手机号码的更换。否则可能导致您收不到法院邮寄的文书。

(5)在页面的最下方,除了需要您勾选上“我已阅读并理解本确认书的告知事项”以外,还需要您在下方矩形框中输入您自己的姓名。

    以上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确认并生成”按钮,这样一份地址送达确认书就制作好了,如下图所示:

4、实名认证

当您上传完所有诉讼材料,请点击“确认并下一步”,页面会跳到实名认证信息界面。这里需要您上次“添加实时照片”、“添加身份证正面照”、“添加身份证反面照”。如您已在电子法院提交过实名认证材料,则此处会自动关联之前身份认证信息,同时支持再次修改或清除后重新拍摄,如下图所示:

所有信息都填写上传之后点击“预览并提交”按钮,可查看立案信息是否有误,若您发现立案信息有问题,可点击“返回上一步”按钮进行修改;若您觉得没有问题则点击“提交”即可,如下图所示:

   当您点击“提交”按钮后,系统会提示您“提交后无法修改和删除,确认提交?”,请您一定要确定好信息无误后再点击“确定”,因为提交后的案件,您将无法再对案件信息进行删除或修改。

在您确定无误提交后,页面会跳转到成功提交立案申请页面,至此,立案流程完毕。

吉林电子法院手机APP的网上立案申请与在电脑端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操作相似,手机APP网上立案界面如下:

     

当您的网上立案申请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吉林电子法院将通过司法信息公益服务号码12368发送短信通知,您就可以将电子版的诉讼材料打印出来,签章、盖章,邮寄或送至受理法院的立案窗口,至此您就完成了网上立案的所有流程。